干训新闻
站内推荐
对不起,暂无任何记录!
相关链接
干训科研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训新闻 >> 干训科研 >> 阅读内容
中央苏区财税历程与时代启示
栏目:干训科研 作者:jijiaochu 来源:http://jypx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5-11 16:29:20 点击:2808

     中央苏区财税历程与时代启示

中央苏区财税工作是我党创新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进行中国财税道路探索的伟大实践,为我党早期政权的建立、巩固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财力保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财政体制基础,为新中国社会主义财税治理思想的形成积累了可贵的经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追寻红色足迹回顾中央苏区财税历程明财税奠基与发展之理,为新时期推动财税治理现代化提供信心和强大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

一、中央苏区财税历程

苏区政府建立之初,根据地群众对红军缺乏了解和认同,苏区政府对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情况等掌握不够,各根据地财政基础脆弱财政管理简单粗放、财政工作山头主义表现明显财政收入及其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随着革命战争的胜利发展,苏区不断扩大,闽西赣南区连成一片,苏区各级政府认识到为着革命的长期发展和最终胜利,必须改善财税状况,统筹整个苏区财税工作,进行中央全局管理和调控。1931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随即通过和颁布了系列财税制度逐步统一和规范中央苏区财政,财税工作开启了新局面。

(一)建立统一累进税制,确立税收财政地位

1931年11月2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布了《关于颁布暂行税则的决议》,决议对财政收支和税制原则作了基本规定。指出,国家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税收是主要的来源,中央政府根据宪法的规定,废除国民党军阀的一切田赋丁粮、捐杂税金等,实行统一的累进税。统一累进税对于任何方面都是征收一种税,征收的原则除去将纳税的重担放在剥削阶级身上外,依阶级的原则解决,对于被剥削的阶级与最苦的阶层的群众,免除纳税的义务会议同时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暂行税则》,税则确定统一的累进税,废除国民党军阀政府的一切田赋、丁粮厘金苛捐杂税等。设立农业税、商业税、工业税三种。

农业税贯彻税收等级累进原则,同时考虑到各苏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价格差异较大,在规定农业税征收原则下,给予各地方适当的自主权。商业税规定对资本从事营利活动(主要指营业税,对商行、商店等坐商收税)所得征税。依据商店向政府财政机关所领取的营业证,按其资本多少来规定税率,然后按税率征收所得营利税,并规定相应税收优惠政策。为促进苏区工业发展,暂免征收工业税。1933327日中央苏区开始建立关税制度,制度根据商品用途和特性作了不同的规定。关税的征收,为打破苏区经济封锁,调剂苏区与白区,苏区与苏区间的生产品与消费品供需保护根据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纵横结合的财税组织系统和较为完善的财税管理制度体系

1931年底,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为了提高整个苏区行政和军事效率,统一财政收支,开始着手建立纵横结合的财政组织系统。该系统规定:临时中央政府下的人民委员会直管财政部,在财政部下设省、县、区财政部,城市则受城市苏维埃主席团的指导,称为财政科。

各级财政机关,一方面有一个国家财政上之总系统,另一方面各级财政机关要受各该级地方政府之行政负责人员和军事机关之军事负责人员的命令和指挥,对于每月之预算和决算以及向各该上级机关领款或大宗款项付出时,所属各该财政机关,均须经过各机关之负责人员之批准和署名盖章,方为有效。通过规范财政组织体系,苏区财政工作逐步规范有序,苏区财政的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实行财政统一切国家税收,中央颁布和实施系列财政规章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强化中央统筹的征收制度;以量入为出的原则制定预决算制度;较为完备的国库制度;统一会计核算制度;严格的审计制度。此外,还统一了票据制度,规定单据格式。票据制度的完善,使票据发挥了财政活动的载体功能把财政活动的各个环节,财政活动的各级机构和各种机关连接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结合体。

中央苏区财税组织和财税规章制度的系统化建设,将全国的财税收入集中在中央财政部,使苏区财税工作可调可控,有章可循,规范合理,最大限度“保证革命战争给养和供给,保证苏维埃一切革命费用的支出”

(三)严格规范的财税收支纪律和厉行节约的财税干部队伍

严明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财税工作稳固、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初生的苏维埃中央政府面对财税干部和工作人员中贪污腐化、官僚作风等的侵扰,规定了严明财税纪律,特别重视监督管理和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贪污浪费。

预决算制度上,要求绝对实行决算预算,对于不执行及故意破坏制度的,要严厉处罚。财政收入上“严办打埋伏的份子,一文钱交到支库去,……,惩办贪污份子。实行审查制度,大会决定对贪污分子,定以革命纪律制裁。经费支取上各机关各部队一切开支一定要按照各个系统做预算向自己上级报告,未取得财政人民委员部支票,绝对不能向支库支款,或临时扯借,违者以破坏财政统一论处。会计制度上,出纳与会计严格分工,各负其责。收据如果发生扯去情事,以舞弊贪污论罪。财政交代制度上,对卸职人员与接任人员之间的移交、接收、处分都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贪污浪费和官僚作风是财政工作的最大的敌人,不仅影响到各项建设事业和革命战争的进行,更为严重的是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直接导致人民群众产生对苏维埃政府不信任的情绪。1931年苏区中央政府制定《中央巡视条例》,开展反腐倡廉建设,逐步加强巡视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工农群众突击检查各机关工作情况和干部作风,并在《红色中华》等开辟专栏,揭露和批判腐败行为。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中央政府规定:凡苏维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的工作人员利用自己地位贪没公款以图私利者,依下列各项办理之贪污公款在五百元以上者,处以死刑。贪污公款在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者,处以两年以上五年以下的监禁。贪污公款在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者,处以半年以上两年以下的监禁。贪污公款在一百元以下者,处以半年以下的强迫劳动。

严格规范的财税收支纪律和厉行节约的财税干部队伍建设,改变了以前各级苏维埃无财政可言,乱收乱用,随意浪费,更无预算、决和计划可言的局面,为培养苏区财政经济管理部门及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克勤克俭、廉洁奉公的作风提供了示范。这些初步形成的财政革命传统,持续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共产主义财税接班人。

二、时代启示

(一)财税治理始终是我党中心工作的基本保障和支柱

财税与我们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始终是党的中心工作的基本保障和支柱。在长达数年的反“围剿”战争中,中央苏区实行一系列有利于发展经济的财政方针、政策,苏区经济得以恢复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得以改善,取之于民的税收逐步成为苏区财政收人重要来源,取之于已的国营工商企业上缴利润、合作社收人等,也为苏区多元化的财政收入做出了贡献。苏区财政提供了数十万红军的日常供给和大量战争物资的保障,使得苏维埃政权得以与国民党南京政府抗衡数年之久,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在全国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党的中心工作,是武装夺取新民主主义胜利,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中心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我国的财税制度不是照搬西方的财政,而是随着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始终服务于革命工作中心的需要和变化,服务于人民发展的社会主义财税,我国财税制度的本质特征

(二)财税治理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毛泽东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中央苏区财税工作具有很强的阶级性,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税收的负担主要放在剥削阶级和富裕者身上,对贫雇农和最苦阶层则实行减税或免税政策,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一本质特征的萌芽。在税率设计征收管理上,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通过社会调查、建立估价委员会民主评议制度等制定税收政策,设计统一累进税率,并规定多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有关财政问题提案贯穿一个中心,即处处为着减轻人民负担。正是贯彻以群众为中心,走群众路线的方针政策才在财税工作上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财税任务才取得成效,支持了革命和根据地的建设与发展。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当前中国在民族复兴上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等各个方面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财税治理工作直接与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阶层、各个团体、组织和个人有着密切的联系,要在财税治理各个领域继续坚守“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让财税治理工作成为我党坚定群众路线,坚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传声筒和代言人,发挥凝民心,聚民力的重要作用。于此同时,要发挥充分发挥人民在财税领域的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功能,推动财税社会共治。

(三)完善财税法规体系是财税治理的根本路径

苏区中央政府通过建立一系列财税法律法规,使得财税收支用度有法可依、有据可依,公平合理、公开透明,保证了我党财税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苏区工农武装政权逐步向人民税收政权转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得到认同和巩固。中央苏区成为最早的社会主义税收国家雏形,党的革命事业获得了人民的财税支持。

财税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方略,财税法治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财税领域的集中体现。新时期,要加快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出发,构建包含税制、财政、金融、审计、监督等更广义的税法治体系,形成与市场经济私法体系相呼应的财税公法制度体系,增强政府公信度、提升社会税收遵从度、降低行政执法成本,推动早日实现财政是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现代化战略布局。

(四)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是财税治理的关键性任务

从无到有,从发展到不断壮大,中央苏区艰难的财税建设为新中国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财税精英,他们是中央苏区财税工作局面的开拓者,是新中国财税治理的奠基人,是新时代财税干部的红色楷模。他们忠于财税、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革命胜利打下了牢固的群众基础 

新时期,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政府自我革命的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全面启动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旨在推动政府从生产管制型向现代服务型政府转型。公务员干部队伍是政府能否转型成功的重要因素,干部队伍建设之于政府顺利转型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财税干部是贯彻我党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政府代言人,是政府服务市场,市场信任政府的重要纽带。干部的铺张浪费和不作为、瞎作为、乱作为,所耗费的是纳税人的税收和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严重损害了民众党和政府的信任,极易造成国家和社会的不稳定建党百年来,“严守纪律、军民同心”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法宝”,构建厉行节约、纪律严明、依法治税的财税干部队伍是赢得纳税人信任,提高税收遵从度的基本前提,是新时期增强我党治国理政能力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