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新闻
站内推荐
对不起,暂无任何记录!
相关链接
干训科研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训新闻 >> 干训科研 >> 阅读内容
税务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总结会议纪要
栏目:干训科研 作者:wangyaling 来源:http://jypx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0-12-16 14:44:56 点击:3708

2020124日下午,学院副院级领导戴五焕主持继续教育处全体人员召开了干部培训调研总结会。会上继续教育处处长王晓春对调研组赴随州、宜昌、荆州、洪湖、仙桃税务局的调研情况,副处长温凯就赴黄石、鄂州、黄冈、浠水、麻城、红安税务局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邱益林、吴婵丹就调研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汇报,副院级领导戴五焕讲话并部署相关工作,纪要如下:

调研总结

会议认为本次调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准备充分。在调研前,拟定调研纲,设计调查问卷,确定了调研线路安排紧凑合理,保证了调研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调研目的明确本次调研分两个内容,一干部培训需求调研,二是红色税史课题调研,目的明确,体现了调研的针对

三是调研方式多样。调研采取了发放问卷召开调研座谈会、访谈、实地参观、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

四是收获很大。通过调研,加深了学校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在培训办班上取得了更有力的支持,了解了基层税务局的培训需求,获取了红色税史课题相关资料,开拓视野,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调研完成后,调研组及时撰写提交了调研报告,提出培训建议和想法,为今后更高质量开展培训打下坚实的基础。

调研汇报

本次调研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座谈的方式进行,涉及到税务系统不同类别、层级、岗位人员,覆盖面很广,获取了很多对于培训工作建设性意见建议。综合两个调研组的调研情况,主要的意见和建议有:

税务干部教育培训,要着力提升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更好开展分类分级培训,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打通上挂下派渠道,强化教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要更新培训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多采用案例式、研讨式、情境式教学,增强培训教学效果;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培训模式,拓展培训学习空间;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培训目标与培训评估相结合。招生模式可采取自主招生,进行动态化学员管理。

通过调研,深感各税务局非常注重税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强调党性教育日常教育自主学习同时注重学习平台的整合。在调研中体会到各地税务局的税收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学校作为税务干部培训的一大阵地,要完善培训硬件设施,推进税收文化建设,提升培训文化氛围和教学质量。

巩固调研成果,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

坚定做好干部培训的信心。调研过程中税务局领导和主要职工普遍认为,我校是湖北省税务干部培训的主阵地和主渠道,通过多年的积累,具有了做好干部培训的优势,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的信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整合学校的人力资源和培训资源,提升管理能力和效能,促进学校干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税务干部培训需求旺盛,培训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挖掘内在潜力,为全省税务干部培训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学员为本,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打造精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改革培训模式。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实现线上线下的统一融合。二是开展培训合作,与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联合开展教育培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三是送教上门面向市州基层税务部门,由继续教育处统筹,与各教学系部联系、沟通,利用暑期,选派老师到当地培训授课。四是开办自主招生班,初步确定稽查比武、会业务、三师应考、公文写作……8个项目,尝试进行自主招生。

加强培训功能建设。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设立管理机构,增加工作人员;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课程教学、学员管理为重点,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制度建设,尽快制订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师资管理及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制度;要配合相关部门,抓紧实施干训大楼的维修改造。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保持与外聘教师联系,适当扩大外聘教师库,做好授课效果评估。要在省税务局的支持下发挥好全省税务系统兼职教师的作用,做好挂校兼职教师的管理使用和服务保障工作。要尽快建立学校干训教师库,出台管理制度,加强对老师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能满足干训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干训师资队伍。二是要打造一支团结、奉献、勤学、务实、创新的管理团队,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能。

启动团队攻关。拟成立两测”试题攻关团队、自主招生项目攻关团队、红色税史专题研究攻关团队培训教改攻关团队、学员管理创新攻关团队、信息化建设攻关团队、后勤服务保障创新攻关团队。会议要求,尽快确定各团队牵头人和组成成员,各攻关小组要研究攻关事项,理清攻关思路,拟订攻关方案。要增强精品意识,在攻关基础上,找准突破口,打造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精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坚守税务干部培训主阵地,逐步向行业、企业、市场和社会培训拓展。要大刀阔斧进行培训教学改革,在丰富办班形式的同时,创新教学方法,突出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加强培训评估,做好总结改进工作,不断丰实内涵,增强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干部教育培训是学校工作极为重要的部分,全体人员要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依托学校整体,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